.糖尿病患如何安度寒冬?
 
 


  據瞭解我銀髮族罹患糖尿病者為數不少,冬季氣候寒冷乾燥,生活起居需倍加善自珍攝。寒冬皮膚常因缺少水分,油潤,受寒收縮,以致龜裂、脫皮,疼痛難耐。雖這些表皮的現象似無大礙,但均屬不可忽視的併發症。因患者日久最易併發末稍神經與心血管病變,冷、熱感覺遲鈍,洗腳、沐浴被熱水燙傷者時有所聞。正因患者遇有足部受傷,傷口不易癒合,稍不小心往往形成嚴重後果,因此腳部的保護極為重要。
  冬天沐浴的用水不宜過熱,以免感覺差而被燙傷。浴後可在身體重要部位塗抹潤滑油、凡士林等,以資保護皮膚。
  鞋襪也要經常替換,最好選購棉、毛襪,及能散熱、合腳、舒適,腳趾可自由舒張之皮(布)鞋為宜。
  最有效防治之途,莫過於嚴格控制血糖,而最有效的辦法是:飲食節制,藥物治療,和適當的運動,三者缺一不可。除此以外,享受充足的睡眠,和具備豐富的糖尿病相關知識,以及保持樂觀愉快的心情,也都極其重要。
  每日恰當的運動不可或缺,運動前須有妥善的準備:
  一、記得出門時隨身攜帶手機及糖果,遇有緊急狀況先將糖果含在口中,一面呼叫家人或救護單位,及時援救。
  二、用卡片寫下自己的姓名、電話、住址,將它裝在口袋或掛在胸前,以供路人見危救助。
  三、運動要恰到好處,勿過量,更要避免做激烈的運動。
  四、運動中感到頭暈、腿軟、胸痛,應即刻停止,急返住所,並一面電話通知家人,以免發生意外。
  五、運動後要喝適量的水,補充流失的水分。
此外,冬天的額外健康檢查,也不能忽略,由於糖尿病受到氣候的影響,最容易發生心血管、眼睛、腎臟等病變,必須提高警覺,透過檢驗嚴加防治。 (秦元昌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