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五穀雜糧
 
 


  為鼓勵大家吃得更健康,共識概念認為:吃五穀雜糧比吃白米健康。其實,有些人甚至不適合吃。這些人例如:
  〈一〉有消化問題的人:例如胃潰瘍、十二指腸潰瘍、容易脹氣的人。因為這些食材較粗糙,跟胃腸道物理摩擦,會造成傷口疼痛。容易脹氣的人,吃多了也不舒服。
  〈二〉貧血、少鈣的人:穀物的植酸、草酸含量高,會抑制鈣質及鐵質的吸收。例如,牛奶不能跟五穀飯一起吃,才不會吸收不了鈣質。另外,紅肉所含的血基質鐵,不受植酸影響,但老人家與一些女性多半不敢吃紅肉,事實適量攝取無妨。
  〈三〉腎臟病人:腎臟病人以吃精緻白米為佳,但份量要嚴格控制。五穀雜糧的蛋白質、鉀、磷含量偏高,當成主食容易吃多,病人身體無法耐受。
  〈四〉糖尿病人:糖尿病人要控制澱粉攝取,即使吃五穀雜糧,也要控制份量。五穀雜糧纖維夠,有助於降血糖,但糖尿病合併腎病變時,就不能吃雜糧飯。
  〈五〉痛風病人:痛風病人吃多了豆類,會誘發尿酸增高,五穀當中的豆類攝取份量就要降到最低。
  〈六〉癌症病人:癌症病人如果胃腸功能還好,可以吃,若是胃腸道有過手術或胃腸道癌,則不適合吃。尤其大腸癌病人,從治療期間到治療後至少兩、三個月,都要採取低渣飲食,避開纖維太硬造成摩擦性傷害,等恢復後回診時,再跟醫生確認能否吃五穀雜糧。
五穀雜糧也要因人而異
  在專家眼中,再健康的食物,因限於食物的單一功能,所以不見得人人適用,不鼓勵大家一窩蜂跟進。例如燕麥,雖然是很好的穀類食物,具有多種健康益處,但一些人體實驗研究報告指出,燕麥可降低總膽固醇和壞的膽固醇(LDL),但不能降低三酸甘油酯(膽固醇的一種),反而可能升高三酸甘油酯。廠商在宣傳燕麥相關產品時,常打著降膽固醇的優點,只是撿好的一面來說而已。
  一篇二○○七年《營養學期刊(Nutrition Journal)》發表的研究發現,經過六週時間,每天吃六克 β聚葡萄糖(燕麥所含的可溶性纖維)的實驗組和沒有吃燕麥的對照組相比,壞的膽固醇降低較多,但和一開始做實驗相比,有些實驗組中的受試者,三酸甘油酯反而增加很多,而沒有吃燕麥的對照組,受試者的三酸甘油酯都下降。同時,實驗組和對照組之間的三酸甘油酯變化,有顯著的統計意義。所以三酸甘油酯高的人,燕麥不宜常吃多吃。
  又如糙米,固然含有很高的維他命B群、礦物質等,但若主食都改吃糙米,吃久了,容易有腹瀉、消化功能障礙的問題發生。較保險的方法是,將白米混糙米煮,比例是,白米:糙米:水=2:1:3.25。且糙米需先浸泡,把米麩泡軟,比較不傷胃。市售的雜糧組合米,常混雜黑糯米,有消化性潰瘍、胃酸過多的人,並不適合。若混合了豆類,豆類蛋白質高,普林也高,對腎臟病人、尿酸高的人也不是健康首選。
  現代人沒時間煮飯,又想顧健康,業者順勢推出五穀粉等沖泡產品,這也要留意。因為為求口感好,有些五穀粉加了糖,甚至奶精,滿足了口感,卻對健康無益。國際知名自然療法權威、美國威爾醫師,出書並在個人網站指出:「你的下巴必須動得愈多,對你愈好。」所以最好少吃粉類沖泡的流質食品。 (本刊資料室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