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警聲粹語
 
 


玉兔迎春

  中華民國一○○年,歲次辛卯,屬「兔」年,玉兔迎春,瑞氣滿人間,祝福大家春到福到,兔年大吉大利,國家社會安寧祥和。其實在西方社會,兔子也是普受喜愛的寵物,英國人就將兔視為「春天、幸運、繁榮、發展的標幟!」
在特性上,兔子善於奔跑,跳躍前進,行動敏捷,有極度敏銳的聽覺與嗅覺。兔子的耳朵既大且長,又能四面轉動,一有風吹草動,立即反應。嗅覺靈敏,能從空氣中的氣味,察覺附近的動物,也能靠嗅覺分辨出自己的子女。
  「物競天擇,適者生存」,兔子體形小,性溫和,在弱肉強食的動物天地,明顯屬於弱勢,但上天除了賦予其感覺靈敏與善奔跑的特性之外,另有一項優點,即繁殖力極強,半歲大即能交配,妊娠期三十天,一年可產五至八窩,每窩產子四至十五隻,諺云:「兔兒快,兔兒一年生七代。」
  俗諺中的「狡兔有三窟」、「兔子不吃窩邊草」、「守株待兔」以及「兔唇」、「兔崽子」等等,其實兔子並不狡猾,也不是因為怕惹花拈草易曝光,而不敢吃窩邊草,而是兔子缺乏自衛的能力,為防止敵人來襲,只好用智慧來保護自己,三窟和保持窩邊完整,完全是防禦措施,所以要用以逸待勞撿便宜的心態,等兔子從洞穴中出來,那你就會徹底失敗了,因為兔有三窟也。
兔子在外表上很難分辨雌雄,故古時有誤認兔子都是公的之說,也就有了「兔子望月而生子」之神話,也因此將孌童、男妓及同性戀者中的「相公」、「姑子」等,被稱作「兔子」,而「兔崽子」是小兔子和兔孩子之意的罵人語。
  兔皮、兔毛可加工製作衣飾,兔肉也很鮮美,在台灣養殖業蓬勃,但不見大規模養兔場。其實兔毛自古即為製毛筆上乘材料,「兔管」亦書畫家認為筆中上品,可惜如今毛筆式微,「兔管」已成為少數珍稀了。
  兔肉營養豐富,易於消化,含蛋白質量高,含磷脂多,膽固醇少,是病人、孕婦康復和兒童生長的滋補食品。在大陸長江兩岸的城鎮市集,出售兔肉的很多。兔渾身是寶,也是道地藥材。牠的內臟、腦、骨是製造生物藥品的重要原料。所以家兔又是重要實驗動物,在科研、教學和醫療衛生等領域,都少不了牠的幫助。
  兔子一向被視為吉祥的象徵,《瑞應圖》說:「赤兔者,瑞獸,王者盛則至。」兔子聰明、可愛、靈巧,希望大家在嶄新的一年裡,能沾染兔子的可愛之處,靈氣飛舞,動如脫兔。祝大家新春愉快,吉祥如意,兔年行大運! (于愷駿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