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智利礦工脫困記感
 
 

 

  智利聖荷西金礦區,於八月五日中午發生災變,礦坑內多處坍塌。身陷坑內六二五公尺深的卅三名礦工,生死未卜,頓時成了全球關注焦點。
  智利當局立即採取A、B兩路計畫,同步開挖,步步為營,分秒必爭。在十七個緊密工作天,終於挖通坑道,瞭解受困礦工都還活著。於是即刻用已挖通的羊腸通道,輸送食物用品,以維持礦工的生命。
  在坑內,由工頭鄂蘇亞帶領,以他大公無私的領袖型特質,很快的凝聚了礦工向心力,並把礦內僅有的兩天食糧集中公平分配,每人每四十八小時,吃兩小匙罐頭鮪魚,一片口糧,兩口牛奶。大家互相鼓勵,拿出長期支撐的決心與準備,共同挨過最艱困的十七天。
  同時,鄂蘇亞將坑底資訊,以圖文提供救難人員參據,組編工作小組,巡邏礦坑變化,監測空氣品質和溫度,整理棲身處及分配地面輸送的補給品,還排定礦工每天工作、休閒、睡眠時間。大家身處危地,能做到如此不慌不亂,井然有序,這都是在絕地求生中無可取代的典範。
  長達六十九天的救援行動,在地上地下相互呼應、打氣、配合,抱定絕不放棄的信念,終於在十月十四日八時五十五分,將所有受困礦工全數平安救出。
  我們從智利全民乃至全球救災與礦工苦撐脫困的交相輝映中,應該要學習的是:領袖的特質與影響,無私無我的心境,團結的力量,永不放棄的信念。尤其智利總統品尼拉因救災成功,支持率飆升到七成以上,敵對陣營自始至終只有關懷、支助,沒有雜音。
  這是一本經典的救難教材,也是一齣人性的光耀樂章,他山之石,值得我們省思。(陶則先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