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【史海冤塵】楊廣弒父自立
 
 

 

  隋文帝楊堅於開皇元年(五八一),立楊勇為皇太子,對以後之軍國大政多有參決,楊勇性情寬厚爽直,無矯飾,對參決之軍國大政正確可行,文帝多為採納,後因張樂受賀,不尚節儉,為文帝與獨孤皇后所忌。
  晉王楊廣,儀表優雅,性情狡詐,為獲得文帝之信任達到當太子的目的,遠女色、禮大臣、絕琴瑟、巧言矯飾,漸漸得到文帝及獨孤皇后的歡心。
  此外,楊廣又與楊素、楊約、宇文述私結同黨,買通東宮幸臣與僕婢,監視太子楊勇。
  楊素趁機在文帝面前極言太子楊勇無才,且誣陷楊勇圖謀不軌。隋開皇二十年(六○○)十月,文帝遂廢太子楊勇及其子女為庶人,十一月立晉王楊廣為太子。
  仁壽四年(六○四)七月文帝病危,楊素、柳述、元岩等人都入宮侍疾,召太子楊廣入居大寶殿,楊廣怕文帝有新的考慮,急不待的給楊素寫信,謀取繼位計畫。但楊素的回信被宮人誤送到文帝手中,文帝大怒。同時文帝還發現楊廣在宮裡要姦污他的寵妾宣華夫人。文帝這才下決心廢掉太子楊廣,於是令柳述、元岩召回固太子楊勇,準備讓他繼承皇位。
  楊素得知這個消息,立即報告楊廣,楊廣馬上偽造聖旨,逮捕柳述和元岩,把自己的心腹派到宮裡,宮門由他的親信控制,待一切佈置妥當後,楊廣派張衡進宮,於七月十三日殺死父親文帝,二十一日楊廣即皇帝位,是為隋煬帝。(馬樹楨)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