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【藝海拾貝】詩醫蒲松齡
 
 

 

  聊齋誌異,是清朝蒲松齡著作,共八卷。上個月在NO.1冠軍電視台播出聊齋誌異,收視率高。因為民眾多喜歡觀看神仙鬼狐精魅這類故事,雖蒲松齡「聊齋誌異」聞名中外,但作者蒲松齡精於醫道,常常懸壺濟世。
  蒲松齡少時,博覽群書,酷愛唐代名醫典籍,成年後醫術遠近聞名,有次一位頑症病人經他治愈後,送來一匾致謝,可匾上題詞卻將「一代時醫」,錯寫成了「一代詩醫」,蒲松齡未曾留意,就讓家人懸於門首。
  一天,一秀才路過蒲家,見門上高懸此匾,心中不服,心想「你也太恃才自傲了,竟敢為詩治病,我今天倒要討教一二。」隨之要蒲宅家人通報,說有一秀才拜見。蒲松齡出面相迎,煮茶相待,二人寒喧之後,秀才說明了來意。那秀才道:「近聞蒲公醫術高明,能為詩醫病,不知可否賜教?」
  蒲松齡客氣地回答:「賜教不敢當,足下若有詩詞患病,不妨讓老夫一試,還望指教。」
  秀才有意為難蒲松齡,遂吟詩一首「清明時節雨紛紛,路上行人欲斷魂,借問酒家何處有?牧童遙指杏花村。」
蒲松齡聽罷揮毫寫出:「清明時節雨,行人欲斷魂,酒家何處有?遙指杏花村。」
  秀才問道:「先生此詩何病?為何這樣處治呢?」
  蒲松齡答道:「此時略有肥胖用瀉法醫治,縮其冗形,讓人易記,不知可否?」
  秀才已有幾分佩服,又吟一詩:「久旱逢甘露,他鄉遇故知,洞房花燭夜,金榜題名時。」
  蒲松齡又揮毫寫出:「千年久旱逢甘露,千里他鄉遇故知。新郎洞房花燭夜,老叟金榜題名時。」
  秀才又問:「此詩何病?為何這樣醫治?」
  蒲松齡謙遜地說:「天地人各有陰陽五行,高矮肥瘦,矯健隱病,各有異同,詩書辭賦,亦大致相同。醫書典籍記載,實則瀉之,虛則補之,老夫看此詩,稍欠豐?,採用補法,以壯其形體。」
  秀才聽後佩服之至,暗想蒲松齡真奇才也,作揖而退。(林炳光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