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相思樹
 
 

 

  戰國時,宋國國君康王,史記稱他為「淫於酒與婦人,群臣如有諫者,輒遭射殺。」諸侯們因此叫他「桀宋」。
  他的一位掌管詔誥,和侍從的下屬︱韓憑,娶了一位美麗非常的妻子,被康王看中,奪去佔為己有。且將韓憑,頭髮剃光,臉上刺字,要發配邊疆去,白日防守邊關,夜間建築工事。韓因而自殺。
  韓憑之妻被康王霸佔後,和康王第一次登上一高台,隨即一躍而下而死。隨扈伸手要拉住她的衣服阻止,而她的衣服已用藥物腐蝕,一抓就粉碎,故未能拉住。隨後有人在她的衣帶上,發現有遺言寫著:「王要我活,我決心死,請將我夫婦,同葬一處。」康王大怒,只責令鄉人草草將他二人埋葬,相隔好幾丈遠,彼此遙遙相望。康王並說:「等你兩人之墓合攏了,我答應妳的請求。」
  怪事發生了,埋葬二人後,不滿一日一夜,兩個墳頭上,各長出一棵「梓木」,且不旬日間,枝枒密茂,彼此相接,更伸入對方枝枒之中,已分辨不清彼此之別;同時兩樹之根,竄入對方根部,重疊交錯,互相糾結,分不清根屬何方。樹上有一對鴛鴦長住,晨昏悲鳴,彼此呼應,像在交談。當地父老認為那是韓憑夫婦的精魂化成。於是,都稱那棵「梓木」為「相思樹」。相思樹之名,由此而生,流傳至今已三千多年。
  如今所稱「相思樹」,已不再是指「梓木」了。因為,這個故事,已被人們遺忘了不知多少年了。同時,又名「相思子」的紅豆,也並非前述「相思樹」所生的果實,而係另一種落葉喬木,葉為一回羽狀複葉,所結果實。原產印度,我國嶺南之地︱兩廣及海南島,台灣本島也產。
  古來文人,多有吟詠「紅豆」的詩詞。王維的五絕「紅豆」:「紅豆生南國,春來發幾枝;願君多采擷,此物最相思。」此詩已是家喻戶曉。曹雪芹的「紅豆詞」,也被譜成藝術歌曲傳唱。「紅豆」雖非產自「相思樹」,但它比相思樹還「相思」些。
  筆者在六龜扇平工作站,見過一棵珍貴的紅豆樹,似已被當做一般雜木看待,並未特別珍視。上中學的年代,同學大都來自窮困的農村,沒有人談過鑽石、珍珠和金銀的事,若能得到幾粒紅豆,必定當做寶貝珍藏,不是最要好的朋友,甭想得人家贈送一粒,這可能是今天只知「有票有卡」便萬事足者的學生,很難理解的事吧! (張璞琅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