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這「上」聯真行
 
 

  對聯,是一種講求對仗、聲韻的精美文字,全世界只有我國所獨有。每逢過年,大家小戶都張貼春聯,以邀吉慶。
  對聯發展到清代,成為文以見人,詩以見志的繁榮高峰。對聯除了詞句要求對仗工整、含義深遠外,更要以饒有雅趣才算上品。
相傳,有三個秀才,一個姓朱,一個姓項,另一個姓雷,他們同住在一條街上的鄰居。
  有一年過年,朱秀才大筆一揮,寫了這麼一副對聯:左聯是「兩朝天子」,右聯是「一代聖人」,橫批是「朱門生輝」。兩朝天子指的是五代十國的朱溫和明太祖朱元璋,一代聖人指的是朱熹。這對聯寫得既經得起推敲,又說出朱家祖先的風光。
  項秀才一看,自己豈能甘居下風,想壓倒朱秀才,但自己族姓裡找不出大人物,他反覆的思量一下,寫道:左聯「烹天子父」,右聯「為聖人師」,橫批「項家蓋世」。這對聯也有出處的,據說項羽和劉邦爭天下,項羽曾捉了劉邦的叔父,上了油鍋用了極刑,這所謂「烹天子父」。「為聖人師」呢?據說孔子周遊列國時,走到一個小村,有一個叫項俚的小孩,正在路中用石塊擺他的小城玩,孔子招呼小孩道:「請把你的城搬一下,讓我的車馬過去。」小孩大笑說:「你還是聖人哪,難道不知道,自古以來都是馬繞城走,那有搬城給馬讓路的?」孔子只好當場認小孩為師,此也是一個典故,這當然是項家蓋世了。
  雷秀才也非等閒之輩,他深思熟慮,寫了出來:「聖人聞聲色裂變」,「人王丟筷懷尤驚」,橫批「雷在天上」。也就是說:不管你聖人也好,聖人的老師也好,只要聽到驚雷也都心驚色變。那三國時的劉備與曹操煮酒論英雄,曹直指劉備為天下英雄,當時寄居曹營的劉備憂心被曹暗算,立刻丟筷驚懷,恰在這時天上打了個響雷,有段詩文這樣寫:「勉從虎穴暫棲身,說破英雄驚煞人,巧借聞雷來掩飾,隨機應變信如神。」就是說的這段典故。而雷秀才的對聯又深了一層:你們二位說來說去都是地下的事情,而我雷某則說天上的事情。我在上,你們在下,該服氣了吧?(于愷駿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