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【史海足痕】陳勝與吳廣
 
 

  
  秦二代皇帝胡亥,他的暴政遠超過始皇,引起了反秦的浪潮。首先起義的陳勝、吳廣。其實他倆都不是擁有軍權的大將軍,陳勝是一個僱傭的農民,吳廣也祇是一個貧農的兒子。當時他倆的職位,祇是擔任押解農工的小隊長。因押解九百餘名的農工,於途中發生豪雨成災,阻礙預定的行程,懼怕被罰殺頭重罪,竟假造在魚肚中出現有一小布條,上寫著「陳勝王」三個字,晚間又有狐叫傳聲,好像是這樣叫的:「大楚興,陳勝王」,一群無知的農民,似乎都信以為真,連同押解的幹部也都歸向陳勝。因此陳勝、吳廣藉機造勢,漸漸的號召竟達有數萬人之眾,終於創造歷史上第一次的農民革命。
  得意忘形的陳勝,狂妄自大起來,不顧他人反對,自稱為大楚國的國王,換上國王的龍袍。昔日與他同甘苦、共患難的知交,看不慣他的作風,也都紛紛的求去。被封為副王的吳廣,也要求領兵二萬,願上前線殺敵。吳廣竟能以破竹之勢,攻下函谷關,受降的軍隊約有數萬之眾,吳廣的勢力大漲遭忌,陳勝竟藉田藏之手,刺殺了吳廣。
  秦軍聞反秦軍高層內鬥,趁勢猛攻陳勝據點陳州,陳勝不敵,逃往汝陰(今河南),秦軍仍一路追逼,陳再逃至城父(今安徽)時,被自己車隊中的車伕莊賈,突然的持一短劍將他刺死,莊賈也被陳勝的侍從所殺。
  陳勝、吳廣兩位揭竿起義的農民,從揭起反秦的旗幟,自始至終僅約六個月,他倆雖沒滅秦成功,但對秦的走向滅亡之路,是非常有影響的。所以往後不到二年的秦朝,也就改朝換代了。(方鶴齡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