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朱元璋的民間傳說
 
 

  
  台灣流傳明朝皇帝朱元璋的故事,稱他:臭頭皇帝洪武君,稱他的妻子馬皇后為大腳皇后。筆者故鄉東北,稱朱元璋為朱洪武。
  民間的傳說是:在江南鳳陽地帶常鬧飢荒,很多人遠走他鄉求生存。有個身懷六甲姓朱姓婦人,流落在一個地主家附近的破廟裡,地主的老母親同情她,便留她在家打雜。不久生下一個男孩,婦人以字輩排名叫重八(之後改名元璋),生得眉清目秀,很討人喜愛,五、六歲時就善解人意,八、九歲時為地主牧牛,在牧童中成了頭頭,能支使其他牧童做事。
  有天他對牧童同伴說:要殺牛請大家吃。便在山溝中把牛殺了,大家飽吃一頓,吃不了的分給他們帶回家,又將牛頭、牛皮、骨頭埋在山裡,到山南埋了牛頭,僅留牛眼、口、鼻在外,到山北埋好牛尾後,便趕牛回家。地主看見少了一頭,問他,他說:鑽進山裡了。地主罵他,他說:不信我帶你去看。便在山南看到牛頭,山北看到牛尾。地主拉著牛尾用力一拖,只聽牛頭在山南哞!哞!叫,心想真有這種怪事。
  有一天大雨不停,不必放牛,朱元璋在牛棚睡午覺,地主女兒馬小姐經過牛棚,卻看見是一條大蟒臥在那裡,嚇得急忙跑回屋裡告訴母親;母女去看時,只見元璋鼻孔中有蛇信吐出縮回,地主夫婦覺得事出靈異,便把女兒許配了他。
  有首流行歌曲「鳳陽花鼓」,說鳳陽道鳳陽,鳳陽本是好地方,自從出了個朱皇帝,十年倒有九年荒,大戶人家改行業,小戶人家無兒郎,奴家沒有兒郎賣,身背著花鼓走四方。可見當時的鳳陽,真的並不是風調雨順的地方。(葛一德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