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繞口令與順口溜
 
 


  繞口令純粹是耍嘴皮子,過去老北平相聲藝人的經典之作:「吃葡萄不吐葡萄皮,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」,「你會燉我的凍燉豆腐,你就燉我的凍燉豆腐;你不會燉我的凍燉豆腐,別燉壞了我的凍燉豆腐。」口齒快又不能打結,表演得出色並不容易。
  台灣也有繞口令,但不叫繞口令叫急口令。如「和尚、和尚,撞破鼓,提褲來補鼓。鼓破、褲補、褲破、布補。毋知是布補褲,抑是褲補鼓。」
  又如「初一吃素、初二吃素、初三吃素、初四吃素、初五吃素……」這是電視上「美鳳有約」美鳳所表演的一個急口令。內容沒什麼,但表演者說起來會使人發笑。
  順口溜就必須有內容,反映一個時代背景、社會上的怪象為多,言簡意賅,令人發噱。二十年前大陸剛改革開放時,有一段時間順口溜很流行:「十億人民九億賭,還有一億在跳舞。十億人民九億商,還有一億要開張。十億人民九億砍,還有一億在發展。十億人民九億騙,還有一億在訓練。」等皆是。
  如今的大陸,已不能同日而語,吸收了新的文明和事務,順口溜同時也轉型為一種壓抑不滿情緒的發洩,就如最有影響力的韓寒所說的順口溜:「真的沒人理,假的傳千里」,還有一則是一位知名學者所寫的:「基金虧,券商亡,經濟學家太猖狂。七千萬個小綿羊,上市公司是群狼。你一箭,我一槍,眼看股市要開張。外資湊趣撈幾網。利率匯率不幫忙。瞎B跌、瞎B漲,「分類表決」瞎B狂。有關部委不開腔,死了股市死銀行。」在諷刺與嘲笑中使人有所警惕。
  至於台灣的順口溜,是多寓意著自由和平開放的信息;不侷限於某一時代和時間點而傳誦不息:「一二三,到台灣,台灣有個阿里山,阿里山上有神木,大家來保護。」這就是台灣古早典型的順口溜。
(李鴻林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