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人我相處之道
 
 

 

  從小,父母就教導我們做人之道;入學讀書,老師也會教我們如何與人相處。其實,從旁觀之,父母何曾實踐過人我相處之道,老師又何嘗懂得如何與人相處?可見人我相處之道非常困難。
但是,人不能沒有朋友、同事,人不能不和他人接觸;懂得人我相處之道,可以減少很多猜忌、糾紛、破壞、分裂、仇視,所以人我相處之道非常重要。
  一、 要相互了解:不同的兩個人,要有同樣的思想、行為模式,這是不可能的事。重要的在於了解他為什麼會跟我不同,自然就不會跟他計較。相互了解,就是彼此都知道「你為什麼要這樣」,則一切都情有可原。
  二、要相互體諒:他和我不同,因此我要接納他的不同。他同我唱反調,一物兩面,你認為他是反面,他也認為你是反面。容許不同,體諒相異,則和平相處。
  三、要相互尊重:相互尊重不能只看到自己的長處,岐視別人的短處。人與人一旦不能相互尊重,就無法維持友好、和諧的關係。
  四、 要相互包容:自己有時候牙齒也會咬到舌頭,你能把牙齒打斷嗎?只有容忍包容一下就過去了。有時候雙腳走路不慎跌了一跤,也要靠手來撐持才能站得起來。人我相處,彼此都要容人之短,取人之長;長短互補,才能相互為用。生存在世,是靠著多少長輩、前人,原諒我們的無知,包容我們的錯誤,我們才能成長,我們對別人又怎能不同樣施予一些體諒及包容呢?
  五、 要相互讚美:人和人相處,應該積極的施予一些讚美。所謂愚者也有一得,再笨的人也有一些所長,例如他很本份、很規矩、很忠厚、很有信用,這些都值得讚美。當你經常讚美別人,也會獲得別人的讚美,何樂而不為呢?
  六、 要相互幫忙:日本人開的公司都叫「會社」,中國商人都叫「股份」,就是合作、幫助,才能成就,人與人之間,怎能不互相幫助呢!(吳國文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