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開門七件事
 
 

 

  「開門七件事」,是我們日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。用來比喻家庭中看似瑣碎,實際是日常生活中的切身問題。
  宋朝《夢梁錄》中有八件事︱柴米油鹽酒醬醋茶,到了元朝戲曲作家武漢臣《玉壺春》中,「早晨起來七件事,柴米油鹽醬醋茶」,其中少了「酒」,但是想一想,酒不一定每一個人必備,也是頗符實際啦。
關於開門七件事,有兩首有趣的詩,作者不詳。一首是「書畫琴棋詩酒花,當年件件不離它;而今七件都變更,柴米油鹽醬醋茶」。
  二首是「柴米油鹽醬醋茶,七事都在別人家;我也一點憂不得,且鋤明日種梅花」。
  第一首似有悔不當初之意,第二首則較超越日常瑣事,追求內心的充實,不同心理會有不同感受。
  時代在進步,日常生活也隨著時代在改變。開門七件事,筆者增加兩件:那就是「柴米油鹽醬醋水電(指電器用品)茶」,敬請斧政。(張鳳儀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