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行酒令
 
 

 

  法國十四歲得飲酒,我國是幾歲?現代的說法:成年。早期缺文獻可考,只勸人要有酒品、酒德,少飲莫亂性!
  抽象的名詞必須具體化。品者,見字思義,三杯而已。一言以蔽之,不貪杯。不花錢的美酒,拼上三瓶五糧液,五瓶白蘭地,弄得東倒西歪,跌的皮破血流,是則無品味可言!德者,酒後不亂性,不喧譁,不開車,不挑釁。切勿藉酒壯膽,找關公比大刀,凶多吉少。上對不起祖宗,下對不起後代。
  酒筵中,人逢喜事精神爽,親友相猜幾拳,自一至十皆可呼搭,如五子登科,八仙過海,九九長壽,都是吉利話。但是,食指及中指不得同時出,因象徵挖人眼睛。
  古人文友相聚,佳餚美酒,三杯下肚,文思泉湧。倡議行酒令,考驗腹笥與才敏。甲秀才命題:前三字同頭,後三字同傍,結語反映現狀。
  秀才乙不加思考:「三字同頭大丈夫,三字同傍江海湖,不是大丈夫,怎能走遍江湖海」。四川話,要得。所以既吃菜,又喝酒。
秀才丙不甘示弱:「三字同頭官宦家,三字同傍綢緞紗,不是官宦家,怎能穿綢緞紗」。掌聲中,乾杯。其實,現處自由民主社會,愛穿啥?上服裝店,記得帶錢。(賀培基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