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閒章演義
 
 

 

  俗語有:「人死留名,虎死留皮」之說,人能留名千古者,不外立德、立功、立言三不朽,加上一個不能留芳百世,也要遺臭萬年四不朽,從古至今天文數字的人口而能留下者,真是滄海之一粟,微乎其微。
  「閒章」是印章不刻姓名、字、號,而用其他文字顯示之,鄭板橋有個閒章刻:「康熙秀才,雍正舉人,乾隆進士」十二個字。袁枚清錢塘人,乾隆進士,歷任翰林院庶吉士,江寧等四縣知縣,三十八歲棄官歸養,吟詩自娛,著作甚豐,其「祭妹文」一篇已列於「古文觀止」。他也刻有一個閒章。「我與蘇小小是同鄉」八個字。某日有朝中一品欽差大臣路過到訪,見其閒章頗不為意,並說堂堂學者和妓女並列是自貶身價,有辱黌門。
  袁答說:百年後沒有人知道你現在顯赫大員,但百年後仍有人知道蘇小小其人」,說得也是。
  民國成立適逢百年,大家都知道民初有個小鳳仙,有多少人知道當時顯赫的國務總理是誰?再過百年,那就沒人知道了!
註:蘇小小南北朝時,南齊錢塘名妓。(邢文華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