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原木鑲客廳有功效
 
 

 

  台灣屬於亞熱帶海島型氣候,多潮濕天氣,長期身處此種環境,容易罹患風濕病,因此,如何維持住家適當的濕度,相當重要。
  專家指出,人類在穿衣服狀態下,以氣溫攝氏廿二度及相對濕度百分之六十五的生活環境,最為舒適,溫度及濕度過高或過低,都會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。
  台大森林系教授王松永,針對「木材對溫濕度的調節功能」研究發現,以木板裝潢的室內,不論室外濕度高低,都維持在相對濕度百分之六十五左右,顯示木材具有自然調節濕度的相當能力。因此他認為,國人如長期居住在木材裝潢的房屋內,應可減少罹患風濕病的機會。
  王教授強調,木材具有芬多精,可天然殺菌,淨化人體,預防一些病。例如,由羅漢柏所裝潢的家屋,有驅蚊的效果,松木可使結核菌或白喉菌不會靠近,松木有消炎、鎮靜及止咳作用,杉木會刺激大腦更加活潑。
  另外,日本名古屋大學教授佐滕孝二,把白老鼠分別放在水泥、塑膠及木材製的箱子中,歷經三世代的繁殖發現,在木材箱子中,世代繁殖均正常,而在水泥及塑膠製的試驗室中,都有畸形後代產生。
  最近,美國一位科學家,將小狗分別長期飼養在混凝土狗舍裡及木造狗舍裡,發現以混凝土狗舍飼養的犬隻,都長得瘦小,脾氣暴躁,孤僻,而木造狗舍飼養者都長得很健壯又合群。
  以上研究顯示:常年居住在未油漆原木造的房屋或原木裝潢的處所,對人體健康有加分作用。
  【編按:家居生活應注意環境衛生,光線通風良好,進出動線流暢,親情水乳交融,可使身心兩益。住木屋或用木材裝潢,有違環保趨勢與消防安全要求,本文僅供參考。】(陳松村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