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稀土
 
 

 

  二○一○年九月七日,中日在釣魚台海域發生撞船事件,中國撂出「稀土外銷」問題,冷門的「稀土」,頓時成為中、日、美三國唇槍舌戰的熱門話題;稀土是什麼?
  稀土為金屬物,也是鈧、釔、鑭等元素的總稱,色澤銀灰色,其晶體結構為HCD或FCC。
  稀土的應用:稀土應用廣泛,主要為國防工業(導彈、雷達,缺稀不可)以及冶金、機械、陶瓷、紡織等多種工業方面,又能提高鋼鐵的強度、耐磨和防腐蝕性的作用。
  稀土產地:全球產量約百分之五十六在中國,其次為美國、澳洲、加拿大、巴西等國,而日本及歐盟,則無稀土資源。現時全球之生產量,百分之九十七在中國,其鑒於各國對稀土需求之殷,也正在減縮生產及出口。不過,鑑於鄧小平在九○年代末期曾說過:就像中東是世上最大石油產區一樣,中國也將成為最大的稀土生產國。所以減產之說,中國一再透過其官方媒體否認。
  未來展望:稀土既在國防工業及其他工業上具有不可缺的地位,則產地在未來世界上的競爭優勢,不言可知。(取材自維基百科)
【編按:稀土是化學元素周期表中的鑭系元素,分重稀土、輕稀土二種,共十七種元素。讀者有興趣請上專業網站查閱,或上大專院校理、化學系所網站了解。】(王祖恭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