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解緩便秘有妙方
 
 


  筆者十數年前就患便秘,靠藥物排泄,不以為意,於九十一年間某次發現糞便有少許血絲,不痛,但自覺不尋常,經醫診斷為直腸癌,開刀已十年,健康如故。
對便秘有幫助的蔬果,茲提供參考:
  一、多吃纖維質水果蔬菜有助腸胃蠕動,尤其膠質多的水果。
  二、多喝水,早上一起床先喝一大杯水。
  三、早上喝牛奶後五分鐘內飲一杯綠茶。
  四、一口蘋果一口水,有輕瀉作用。
  五、飲用蜂蜜酵菌製品。
  六、已熟透的香蕉,香蕉是緩解便秘最佳的水果。所含的維他命A及C多,所含的脂肪與鈉少,因此患心臟病及肝病的人也可安心食用。而所含膳食纖維,極大部分不會被消化和吸收,能使糞便容積量增大促進腸蠕動,含糖量超過百分之十五,含大量水溶性植物纖維,能引起高滲性胃腸液分泌,從而吸附在固體部份使糞便變軟,容易排出。
改善便秘注意事項:
  一、養成定時如廁習慣,可在洗澡前、早餐後或下午三時左右,食用木瓜,有助便意。
  二、如廁時不要看書報雜誌,應用手掌按摩腹部順時鐘六十下、逆時鐘六十下,幫助腸胃蠕動,效果很好。
  三、坐在馬桶上腳底用力踩地,手掌大拇指放內側緊握,閉眼,咬住牙根,手腳用力,肛門緊閉,縮腹用力,可幫助排脹氣及蠕動腸管。應注意如排便有血,可能是肛門裂傷或已得痔瘡或已罹患結腸癌等疾病,應速就醫,筆者有此經驗,請特別注意。(陳丁旺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