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遠離口腔癌撇步
 
 


  一、口腔癌流行病學
在台灣,十位男性中就有一•五人嚼檳榔,導致口腔癌成為青壯年(二十五︱四十四歲)男性最常見罹患的癌症。根據衛生單位最新癌症登記資料和死因統計,近十年,台灣每年罹患口腔癌的人數已增加二倍,每年約有五、四○○名新診斷口腔癌個案,二、三○○人因口腔癌死亡,為台灣男性所罹患的主要癌症中,發生和死亡率增加最快者。然而,在各種癌症當中,口腔癌是最容易也最可能及早發現、及早治療而獲得痊癒的。
  二、口腔癌的成因
許多因素與口腔癌有關,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嚼檳榔,台灣口腔癌患者中,八成以上有嚼食檳榔的習慣,而好發的部位為「頰黏膜」及「舌」。除檳榔外,菸酒亦與口腔癌有密切的關聯,如同時有嚼檳榔、吸菸及飲酒等習慣者,則得到口腔癌之危險性大增。
  三、怎樣預防口腔癌
(一)避免吸菸、檳榔等長期對唇、舌和口腔粘膜的刺激。
(二)口腔內發現有任何腫塊贅肉、脫皮落屑或是顏色變化,超過兩星期而未痊癒,就應該就醫。
(三)飲食要正常,食物營養要均衡。有時維他命或其他營養要素缺乏所造成之口腔粘膜變化,可以誘致癌病的發生。
(四)避免長期食用熱度太高的食物和烈酒。
(五)經常刷牙漱口,保持口腔衛生。
  四、口腔癌篩檢
目前各醫療機構由政府補助三十歲以上嚼檳榔或吸菸者,每二年一次口腔黏膜檢查,有需要者攜帶健保卡、身份證,依預約排檢時間前往篩檢即可。(李克昌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