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一飛書簡(第六十封信)
 
 


各位退警同仁:又是一年已盡,敬祝新的一年平安快樂!
  相逢白頭莫惆悵 世上無人長少年
                |唐周賀
  近時常聞及同仁談到某人搭車外出忘了回家,某人興沖沖出門後竟不知自己是誰?其實如杜枚詩「公道世間唯白髮,貴人頭上不曾饒」,年齡的增長,誰也不能免,實在不必太過在意。但是記著運動,動就不老,要活就要動,年長者應常運動常打麻將,不讓大腦停滯。我不知麻將,多年前即養成早晚散步或爬山,一邊以耳機收聽音樂,一邊背誦喜愛的詩詞,以活絡腦筋習慣,建請同仁嘗試或對記憶有所幫助,並嚼「讀書患不多,思義患不明」真義。或可忘卻「少年不知愁滋味,老來方知行路難」的滾滾風塵傷感。
  金波監事故世前常進出醫院,但是理監事會卻從未缺席,盧大嫂攙扶與會,稍一離開,金波即必急尋,大嫂長年辛勞,無怨無悔。于故常務理事春艷先生近兩年臥病在床,于夫人一人照護,出入醫院頻繁,還得接待客人,處理家務,極為辛苦,卻一直若無其事似的面露笑容,在于先生豐原追思會時始再也無法克制地精神崩潰。同仁每一談及,欽敬不已,春艷金波先生有妻如是,今生足矣。幽夢影有:「天下有一知己,可以不恨」,春艷金波可為註解。知己不獨指萬物之靈的人類,即草木亦嘗如是:秋菊以陶淵明為知己,茂竹以東晉王子猷為知己,梅以北宋詩人林逋之(梅妻鶴子)為知己,蓮花以北宋周敦頤為知己,杏以三國董奉為知己,茶以唐代詩人陸羽為知己,石以北宋米芾為知己,鵝以東晉右軍為知己;石、花、草、樹皆有知己,人若無一二知己,可真愧對此生。明末十七歲少年夏完淳,十四即隨父起兵抗清,兵敗父殉難,完淳秉承父志,繼續抗清,甫新婚三月即被捕押解南京,面對洪承疇,慷慨激昂指責其無恥,乃被凌遲處死,死前給母親及新婚妻子留下絕筆書,有「人生孰無死,貴得死所耳,父得為忠臣,子得為孝子,含笑歸太虛,了我分內事」。如絲如縷,如泣如訴,字字血淚,雖有知己,卻能捨生取義,夏完淳不僅有父母妻兒知己,更視千千萬萬國人為知己,讀此歷史恐怕都會熱淚盈眶。
  我們讀「列子」湯問,知春秋時俞伯牙和鍾子期故事,二人在山野聆聽撫琴中結識,相約一年後的中秋夜重聚,不料伯牙如約抵達,子期卻已去世百日,伯牙含悲至墳前撫琴,然後摔碎瑤琴,聲言知音已逝,永不操琴,乃有「春風滿面皆朋友,欲覓知音難上難」的知音難得傷痛。明儒李笠翁在「閒情偶寄」中亦有:「樂不在外而在心,心以為樂,則是境皆樂;心以為苦,則無境不苦。」敬愛的同仁!試試看,境由心生,揚棄外來之不快,就不會為年歲日長所苦,更會有意想不到的快樂,您以為然否!
敬祝
新年如意吉祥


                  一飛 敬上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九十九年十一月十五日  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