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跑步姿勢要正確
 
 


  跑步雖然最簡單,可是跑步也最容易出錯,發生意外,造成傷害。南非「健康24」網站公布一項調查顯示,近七成跑步者姿勢不正確,而錯誤的跑步姿勢,不僅無法達到理想的健康效果,還有可能傷及身體健康。
  很多人在跑步時,習慣全腳掌著地,由於落地時沒有緩衝和過渡,很容易蹬腳,而且容易震傷頸椎,在柏油馬路等硬地上跑步,就更是如此,長此以往,容易引發脛骨骨膜炎。
  跑步時,腿部動作應該放鬆。一條腿後蹬時,另一條腿屈膝後擺,小腿自然放鬆,依靠大腿的前擺動作,帶動髖部向前上方擺出。以腳跟先著地後迅速過渡到全腳掌著地,也可由前腳掌或前腳掌外側由上向下著地,然後過渡到全腳掌。
  跑步時人的上體,應稍向前傾。這種由俄羅斯運動學家尼古拉斯•羅馬諾夫發明的「前傾姿勢」,不僅能減輕關節負擔和運動強度,還能延長運動時間。前傾的幅度應以自然、舒適最好。如果過分前傾,將會增加背部肌肉的負擔;如果後仰,則會導致胸腹部肌肉過分緊張。
跑步時不要低頭,要抬頭,雙眼注視前方,雙手前後自然擺動,這樣不會對頸椎造成傷害。保持雙肩放鬆,否則就會彎腰駝背,更容易疲勞,脖子也更易僵直。(何玉山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