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草木生長的啟示
 
 

 

  「樹欲靜風不止,子欲養親不在。」是勸人及時行孝的警語,若用在大自然,樹欲靜而風不止,則形容狂風吹襲,使樹木成長艱辛。
  樹,生命力愈堅韌,枝葉搖曳,根柢就要紮得更加牢固。常見懸崖勁松老柏挺拔傲人,就是根深柢固,不畏強風搖撼,不怕狂雨侵襲。
  岩石上的野花雜草也一樣,它雖無土護根,無泥供養,在堅硬缺水的環境掙扎搏鬥,照樣春生夏長,能開出燦爛花朵。
  在優渥環境,無風無雨,反而失去歷煉生命的堅忍,被視為溫室花朵。
  雖然草木植物生命短暫,木本植物經冬終年而仍樹幹堅實,枝葉茂盛,但為生長而與環境掙扎的過程與精神,同樣足供效法。(吳國文)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