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寓言故事-東街無兩移
 
 

 

  有三個人結拜為異性兄弟,大哥經商,二哥務農,三弟讀書人。
  有一天,三弟來找大哥,大哥知三弟可能上京赴考要盤纏。為防他開口借貸,先封其口說:「歡迎三弟光臨,只是黃昏不殺雞,夜間不開櫃,恐怕無法奉陪。」三弟認為大哥是送客,也不留戀,拱手辭別,轉往二哥處。
  二哥與大哥不同,誠心歡迎,只是家貧如洗,無物請客,只好往菜圃摘剛開花的刺瓜,摘了半天,才摘一碗,請三弟。三弟很感激,吃飽了回去。
  之後三弟籌得盤纏,上京考上頭名進士,為狀元。要回鄉祭祖,鄉民已俯伏於路旁歡迎。然狀元公最關心是二哥,卻看到大哥跪在最前頭,沒有二哥蹤影,便沿路找,終在竟頭找到,立即下馬將其扶起,二人同騎一馬,回公館去了。
  翌日狀元公要遊東街,東街繁華,道路卻窄,需要拓寬,這會使東街損失慘重,街民要二哥向狀元公說情,但二哥自認是小民,無法擔此重任,經街民再三催促才去,三弟已知二哥的來意問:「街民對您好不好?」答:「很好!贈我一斗金、一斗銀,被我回絕。」「您可收下,責任由弟負責。」
  翌日,狀元公當眾宣布不遊東街,大哥聞訊,心想三弟成全二哥這麼大的財富,也去找他,三弟淡淡的說:「大哥來的不是時候,因為黃昏不殺雞、夜間不開櫃,東街一移無兩移。」 (王廷瑞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