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曹植的死牛詩
 
 

  曹操東漢沛國譙人,本姓夏侯,父嵩,為宦官曹騰養子,因此姓曹,字孟德,小字阿瞞,有雄才,多權詐。二十歲被察舉為孝廉,尋起兵擊黃巾,討董卓,迎獻帝於許都;復滅袁術,破袁紹,自為相,拜大將軍,封魏公,旋又加九錫,進魏王。
  曹操有三個兒子,即長子曹丕,次子曹沖,三子曹植,都機智過人。西元二○○年曹操死,曹丕篡漢即帝位,為魏文帝,追尊操為武帝。曹丕對他父親欲立曹植為太子一事十分嫉妒。不久藉故貶爵徙封,並設計陷害。讀者對曹植「七步詩」多「耳熟能詳」,但對「死牛詩」未見刊載,特予以刊出以饗讀者。
  有一次曹丕與曹植同車出遊,見兩牛在牆角相鬥,一牛鬥敗墜井而亡。曹丕認機不可失,命曹植在走馬百步內,完成一首四十字「死牛詩」。並嚴格限制,明明是牛,卻不能說牛,明明是井,卻不能說井,明明是相鬥而死,卻不能說相鬥而死。都必須用別種文字來代替,「死牛詩」作不成,就要處死。
  曹植才華橫溢,他策馬走了幾步,就完成空前絕後的「死牛詩」,詩曰:「兩肉齊道行,頭上戴橫骨;行至凶土頭,封起相唐突;二敵俱不剛,一肉臥土窟,非是力不如,盛意不得洩。」因此曹丕對曹植更加忌恨。
  文人謝靈運說:「天下的才不過一石,而曹植獨得八斗。」曹植才高八斗,確實當之無愧。曹丕死於西元二二六年,比曹植晚六年。(張鳳儀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