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後慈湖聽老農一席談
 
 


  警聲月刊二五九期于愷駿先生「後慈湖今昔」一文,描述此乃桃園最美的後花園。讀後,不由回憶去年曾去遊覽,那後慈湖沿山邊略似月牙形的池塘,沿岸種植樟樹與肖楠樹,這兩種樹木都生長在台灣一千八百公尺以下低海拔山區與平地,樹幹高挺,分枝多,樹冠堆疊,具有阻隔噪音功能,防止日光直射及抵抗高度空氣污染。
  那天中午,行走在樹蔭下不感到炎熱,在沿湖路上遇到住在當地老農,戴著斗笠,正要回家午餐。我好奇的問他:「這裡還有土地可耕種嗎?」
  他說:「這裡的土地,有半數是他們的私人土地,住在這裡已有好幾代了。現在在裡面水的源頭山邊附近,種些蔬果。」
  我又問:「這裡不是已列為管制區了嗎?」
  他說:「幸好老先生(指老總統)駐此,才保留得住這裡的山明水秀,築壩攔水,這個湖水在未築壩以前枯水期,水都流光了。現在不愁無水,也保護這裡的山林,要不然早就被開發了。現在他們一大家人,都住在管制區外不遠,治安又好,真的很感謝啦!」
  聽他純樸說出這一大段的話,使我感受到做人就是要知足感恩,要多面向思考,才不致說出忘本的話啊!(邵如金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