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史海拾貝-和尚軍師姚廣孝
 
 


  在歷史洪流中,能登九五之尊的帝皇,軍師是最關鍵的重臣,如伐紂的姜尚,以平民登上皇位的朱元璋,因有神機妙算的劉基,輔佐宋太祖取得天下的趙普,助劉邦建立大漢的張良,以及曾是遁入空門的和尚軍師姚廣孝,都是史上知名的軍師名臣。
  本作要談的是,四大皆空的和尚姚廣孝,他不但指點江山,也策劃兵變,不愧上駟謀臣。這位和尚幼名天禧,出家後法號道衍,博通佛、道、儒家之學,並精研兵法,是幫助明成祖奪取江山的大功臣。
  洪武十五年馬皇后逝世,道衍高僧為皇后誦經祈福,道衍遇燕王時,暢談治國之道,彼此情投意合,有相見恨晚之感。燕王請他鼎力相助,道衍也欣然的答允。
  洪武廿五年,太子朱標病逝。重臣劉三吾、齊泰等擁立皇孫允炆登基,怕諸皇叔不服,竟狠心將皇叔湘王、代王、齊王、岷王均以罪廢除。燕王也因此惶惶不安,急召道衍協商,道衍說:你現在擁有重兵不敢動你,但將來你的前途非常危險,要暗中準備,適當時機奪取皇位。
  但燕王遲遲未決,道衍又找來占卜術士,以迷信加強燕王的信任。終在建成四年破釜沈舟的突襲金陵,勢如破竹的兵臨城下,大將李景隆竟開城門迎接燕軍,建文帝不知去向,燕王入京即登帝位,世稱明成祖。
  道衍功勳第一,大受成祖寵信,賜名廣孝,拜資善大夫,太子少師,成為權傾當朝的和尚,他雖居慶壽寺,但仍關心國事,兩邊兼顧,享年八十四歲而終。 (方鶴齡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