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任賢可富國
 
 

 

  有德之君子,雖不重財,而未嘗不為天下生財,特其生財自有大道,非如無德者之聚財耳。天地之生財無盡,而不能不賴於人功,使人盡其能,國無失業之遊民,則生產者自然眾多。政府編制精簡,無拿錢不做事的人,則坐食者寡少,財出於天地,時不可違,工也不可緩。在上者有以導之,使各行各業積極發展,則財源日增,經濟繁榮,財庫充足。
  仁德之君,以一人養天下,不以天下奉一人。生財有道者,天下豐美,而身安如泰山,是為以財發身。不仁者竭天下而自奉,不顧民生,生財無道,貪婪聚怨,而身危如累卵,是為以身發財。從來未有上好仁,以惠其下,而下不好義以忠其上者也;民既好義,則愛君如己,視國事如己事,未有好義的人,對其事而不盡責到底。藏富於民,府庫充足,未有府庫的錢財,不是國家所有的。
  孟獻子曰:「畜馬乘,不察於雞豚,伐冰之家,不畜牛羊;百乘之家,不畜聚斂之臣。與其有聚斂之臣,寧有盜臣。」意思是說治國不應以財為利,應以義為利。從來長國家而搜括民財者,必由任用小人所致。彼有天下者,不知其為惡而善待之,使佐國家。不知小人只知重財,不恤民生,必至上干天怒,下結民怨,等到天災人禍並至,到那時雖有賢者,也無挽救辦法。(曾邦雄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