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春艷先生一路好走
 
 


  追思會的前一夜,于夫人電囑在會中報告于先生行誼,思忖幾秒鐘告以:「我以為學廉先生跟于先生幾十年更為適宜。」並告知學廉大哥的電話。追思會時,學廉先生從于先生的家世、求學來台經過以至於退休,並在退警會的諸般作為娓娓道來如數家珍,言簡意賅,還為于先生的傑出表現,在職時未受應有的對待代為抱屈,于先生地下有知亦當感到快慰,此皆為個人大多從未獲悉的珍聞,亦認為學廉的報告,是參加公祭或追思會以來最令人感動的一次。在回台北的路上一直在思考,假如當時是我在報告,恐怕萬不及一,真要找對的人做對的事,不知于夫人以為然否!
  我一直服務南部基層,跟于先生比較熟悉當在台中縣局長任內,跟學廉先生赴紐澳考察旅遊,在基督城被于先生通知應即趕返接任桃園局長。遊興正濃,且在中縣僅一年兩個月,在任何狀況下都不該如此「整人」,何況我最怕在桃園工作,跟于先生通話當然就不會有好口氣。但是于先生不溫不火如話家常,勸我即速回國,並電學廉領隊要我束裝趕回。在大家給我送行時我難過的獨上高樓,學廉先生還叮囑歐陽立青秘書陪我,或為怕我跳樓。回來後始知中縣不讓我離開,桃園縣長議長不歡迎,拒絕我報到,于先生備受委屈,加上我的不諒解,其心中的「苦」可以想知,但仍為我從中斡旋,事後亦從未跟我道及。
  跟于先生接觸較多反而是在退警會,理監事會有稍長的互動,亦常電話存問,在于先生臥病時間幾度前往台中探望,當時已是體力不支,卻都有一小時半至二小時半的長談,每次都為怕其勞累數度站起告辭,于先生卻堅持再坐一會兒,于夫人亦告以于先生少有那麼好興致,即多陪他一會。從其談話中才知道很多前所未知或少有人知的警察逸事秘聞,每次回台北的車上都有慶幸自己沒有答應為某報撰寫「警察春秋」,否則真會有瞎子摸象的笑柄。
  余性喜麵食,某次跟于先生餐敘,見有一碗白飯,即未加修飾說「好久沒有吃飯了」。于先生幽默說:「那麼可憐嗎?」吃完半碗後停筷說「飽了」,于又說:「食少事繁應當注意啊!」藉司馬懿在五丈原指諸葛亮病中境況,勸我努力加餐。我想同桌同仁必當記及于先生令人莞爾之幽默感。于先生對台灣警政的貢獻,對同袍的無私關愛,對晚輩的提攜,學廉先生報告中都已盡述。現在于先生雖然無憾地走了,卻留給警察很多去思,過去不及說,現在我要說:「于先生!謝謝您的包容,請您一路好走」。所以我敬以輓聯悼念:
  淒風苦雨 驚聞山東喪失大老
  秋老月寒 痛悼退警一大哲人 (一飛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