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佛跳牆的故事
 
 

 

  有次在喜宴席上看到「佛跳牆」,後來聽人家說,這菜名由來是有段故事的:
  從前有位大富的員外,很講究吃,他家有專門廚師,並經常設筵宴客,菜色一應俱全。但吃久了,覺得花樣大同小異,漸感不滿起來。
  有一天,這位大老爺要宴請朝廷出巡到來的顯要,就吩咐廚師說:「你做出的菜,如果大家吃得滿意,便有重賞,如果樣子不變,那就別怪我不客氣了。」
  廚師於是想了個死地重生的辦法,索性把平日積存下來的雞鴨鵝、海參、魚翅、肚片、豬肉、羊肉、狗肉、火腿、鹹肉以及生姜、青蔥、冬菇、陳皮、紹興酒等二十多種原料,一股腦兒放進大鍋裡煮、燉、燜,準備宴會結束就打包回家。
  不料,這些大雜燴經過多時燒煮燉燜,不僅味道全都釋出,更散發出特別鮮美、香泌脾胃的綜合香氣,四處飄散。大爺家鄰旁有座佛教寺院,其當家和尚正領著眾和尚在念經參禪,聞到這股奇香,饞得口水直咽,有個小和尚偷偷跑出廟堂,爬上牆頂張望,尋找香味從哪裡來的。
  老爺的廚師看見了,問他:「小師父,你爬牆上來看什麼?」小和尚不好意思說:「我聞到一股香味,想看看你們煮什麼東西?」說罷,慌忙跳下牆去了,廚師忽悟這鍋大雜燴應該不錯吃。
  宴會開始,這盆大雜燴端到桌上,一打開盆蓋,只見五顏六色的菜肴,熱氣騰騰,奇香撲鼻,達官大臣初到南方廣州,以為是特製名菜,垂涎欲滴。老爺招呼大家舉筷品嚐,頓覺又酥又嫩,鮮香無比,確實與眾不同,連聲讚嘆:「好菜,好菜!」這老爺心中大喜,忙問廚師說:「這是什麼菜?」
  廚師暗想:「什麼菜?原本是滾蛋菜…現在倒好,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,這個菜名……忽然想起剛才小和尚跳牆觀看的事,便信口答道:「佛跳牆。」
  大官聽了哈哈大笑:「好!這菜名好極了。」從此「佛跳牆」就成了粵菜的名菜了。
  【編按:本刊期待作者引經據典,能夠註明「出處」,以取信讀者。陳文係遊戲之作,佛跳牆有其由來:清末,福州揚橋巷一家官銀局,老闆宴請布政司周蓮,老闆夫人親自司廚,將雞、鴨、豬肉等材料用紹興酒罈煨製一道菜,香醇味濃,周蓮十分稱讚。回府後介紹給其家廚鄭春發炮製,但香、味均不理想,周蓮便帶同鄭到官銀局向老闆娘請教。回府後,鄭春發精心研製。並加入一些山珍海味,成功了,且勝過官銀局的原創。之後鄭春發辭了職,在東街口開設了「聚春園菜館」,將此菜不斷改進,廣受食客讚譽。一日,數位文士饕客到「聚春園」餐敘,鄭將該菜端上桌,文士們為之陶醉,驚嘆稱絕!問其菜名,鄭說未有取名,文士遂競展文才,其中一位即興吟道:「罈起葷香飄四鄰,佛聞棄禪跳牆來」,大家齊聲道好,眾口一詞說:「叫佛跳牆!叫佛跳牆!」流傳至今。】 (陳萬來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