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印度小扁豆與韓國泡菜
 
 


  筆者曾簡介過「世界五大健康食品」之西班牙的橄欖油、日本大豆、希臘的酸乳酪等,自覺還需補充,而來談談「印度的小扁豆」、「韓國的泡菜」兩種如后:
  一、印度的小扁豆,豆中含有蛋白質和能夠降低膽固醇的可溶纖維,以及大量的鐵,小扁豆的顏色有黃色、紅色和深黑色,形狀如圓盤。印度家庭每天至少要吃兩次,一般人幾乎每餐必吃。紐約時報曾推薦說:此豆是一種超級食品,含鐵量是其他豆類的兩倍,豆中維生素B和葉酸的含量也高。葉酸對女性非常重要,可降低胎兒畸形率。研究人員又新發現:深色扁豆裡的色素,有抗氧化劑的作用,可以預防心臟病和癌症及抗衰老。此豆在烹調之前不需浸泡,用自來水沖洗一下,就可以燉雞、燒肉或製作豆菜,享受豐富而又經濟的蛋白質。
  二、韓國泡菜,菜中含有重要的維生素,及幫助消化的健康菌,泡菜用微紅色發酵白菜或蘿蔔,調和大蒜、鹽、醋、辣椒或其他調味品共同醃製而成。泡菜吃的方法很多,平均每年每人要吃三十多磅。紐約時報推薦說:韓國泡菜富含維生素A、B、C,最有益的是它的「有益細菌」,被稱之為乳酸桿菌。研究人員新發現:這種細菌可以阻止或預防黴菌感染。發酵的白菜產生的化合物,有抑制癌症的作用。但因太鹹,患高血壓的朋友要沖淡或少吃,不過可以DIY用適當的鹽量醃製掌握鹹度。 (徐味真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