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典故釋解-紕漏

 
 

 

  紕漏與紕繆同義,皆謂錯誤疏略不合之事也。裴駰《史記集解序》「固之所言,雖時有紕繆,實勒成一家。」言班固著《漢書》,雖有舛誤之處,實成一家之言。
  《世說》以「紕漏」為篇目,如「王敦初尚主,如廁,見漆箱有乾棗,本以塞鼻,王遂食盡,群婢莫不掩笑。」又「晉元帝問司空賀循,孫皓鋸截一賀姓人頭是誰?循未及答,元帝自憶是賀劭,循流涕言『臣父遭遇無道,創巨痛深,無以仰答明詔。』元帝愧慚,三日不出。」又「司徒蔡謨過江,見彭蜞,謂蟹有八足二螯,烹食之。吐下委頓,方知非蟹。」謝尚嘲曰:『卿讀《爾雅》不熟,幾為《勸學》而死。』」後世引申,謂游惰不事生產,游手好閒搗亂闖禍者,亦稱「捅皮漏」。
  新新人類創一新詞:「好糗」,莫知何解?竟由校園而擴及社會。糗本乾糧亦是冷粥也,《國語•楚語》「楚成王每朝,設脯一束,糗一筐,以羞子文。」「好糗」容出乎此?上舉「紕漏」三則,如以新新人類言詞譏之,眾必皆曰:「好糗」啊!
(宋毅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