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警聲粹語
 
 


開卷有益

  「開卷有益」這四個字,是上初中時,賦予選文本的名字。何謂「選文」?抗日戰爭時,曾在大西南川滇黔三省,上過初中的人,都會知道,那是級任老師,選授的課外讀物。老師將課文寫在黑板上,學生將它抄在「選文」本子上。老師講解後三天,就來抽背。由於這些文章,對偶句很多,讀來順口,容易記憶,沒有人不會背的。如今,事隔六十多年,只能記得片段了。再來咀嚼,回味無窮,抄些片段於下,比較一下,今昔初(國)中學生,修習國語文的不同之處是在哪裡?
  「秋夜」:「桐葉迎涼,金風送暑,蟋蟀驚寒於階下,羅尾吹織於草間,月白風清,天高氣爽,明星昱昱,青雲皎皎,得兆秋時之良夜乎!」
  「哭夫文」:恨一聲,兒的父,竟作古,年紀輕輕丟了奴。女兒家與人結夫婦,喜的是百年偕老,怕的是斷頭香一爐。早知奴夫這樣做,就該當初削髮為尼姑,早把空門入,也免得染紅塵多一番事故,也免得墮情帳,擾亂了奴的心曲。」因為四川民風保守,我們是「和尚」學校。如果是男女合校,老師可能就不會選這一篇了。
  「婉容詞」記憶與:「(一)天愁地暗,美洲在哪邊,剩一身顛連,不如你守門的玉兔兒犬。殘陽又晚,夫心不回轉。自從他去國,幾經了亂兵劫。不敢冶容華,恐怕傷婦德,不敢出門閭,恐怕污清白,不敢勞怨說辛酸,恐怕虧殘大體成瑣屑。牽住小姑手,圍住阿婆膝,一心裡,生既同床死共穴。哪知江浦送行地,竟成望夫石,江船一夜語,竟成斷腸訣。離婚復離婚,一回書到一煎迫。」望夫石離吾校不遠。
  「婉容詞」:「(二)離婚復離婚,傳自南京信,家人瞞我,是怕我傷心。小姑妹,不通情,枕邊細言告儂聽。儂聞此言,暗吞聲,兩眼交淚濕衣枕,鳥兒換了歌喉,為我作葬歌。蟲兒譜出哀調,為我鳴不平,這冷酷的世界,怎容我留戀貪生,是何時種下我的孽根?」
另外如「夢見媽媽」、「林覺民訣別書」,課本上還沒有,老師早著先鞭,選給我們讀了。如今,本人還能糊亂塗鴉,寫出自己的記憶與心得,那些老師實功不可沒。
  我總覺得,開卷有益,不錯,開卷要勤,「明星昱昱,青雲皎皎」,才不致「虧殘大體成瑣屑」。 (張璞琅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