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莊子的自由思想
 
 

 

  老莊哲學是中國哲學思想流派之一,有人認為他與孔子的儒學有抗衡之處,事實上並非如此,因為老莊哲學與儒學思想有不同:儒學重視「人事」規範,「老莊」強調「自然」秩序,雖然是平行發展的兩條路線,在相互激盪交會,回歸中國五千年歷史文化的源頭,這是不爭的事實。
  現在我僅就莊子思想體系的幾件代表性小故事錄后:
  一、 在齊物論裡(朝三暮四):這說明並告訴我們,一個人自己往往會因執著,而產生動怒或喜悅。
  二、 在養生篇裡(庖丁解牛):這說明生命有限,知性無限,不要以有限的知性,追求無限的知性。
  三、 在人間世篇裡(無用之用):他在告訴世人,不要因世俗的眼光,去衡量對方的價值。
  四、在大宗師篇裡(坐忘):他解釋能接納「道」,一個人就不會為是、非、善、惡的念頭所支配,與「道」一起變化,就可獲得無限自由。
  以上四個寓言故事告訴世人,一切事物不可強求,都應順其自然,更不可把自己認為是對的想法和行為,強行要求別人去認同去學習。
(焦先民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