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【史海留芳】管鮑之交
 
 

  管仲名夷吾字仲,穎上人氏,為周穆王之後代。少時家貧,鮑叔牙知其才能,交為友好,每有所進,仲嘗佔小惠,鮑叔不以為意,且善待之。至鮑叔荐仲相齊,得以施展抱負,成功立業,管仲嘗慨言曰:「生我者父母,知我者其鮑叔也。」
後管仲病篤,桓公問繼任人選,鮑叔可否?管仲堅決反對,認為鮑叔是君子,近乎完美,過於清美,容不下一絲醜惡,不適於主國政。易牙將言語鮑叔牙曰:「管仲本為汝所荐,今卻反對汝入相,公道何在?」鮑叔笑曰:「吾荐管仲,因其有才能,忠於國家,對朋友也無私心,至於我可任司寇,打擊壞人,必除惡務盡。如掌國政,則汝等人,焉有容身之地!」真是知彼知己,惺惺相惜,故史稱「管鮑之交」。
  管仲相齊,在內政、戶政、稅政、兵政及外交各方面,進行多項改革,成效斐然,而其﹁尊王攘夷﹂政策的號召,周室受到尊重,九合諸侯,不用武力,稱為「衣裳之會」,而諸侯咸服,天下由此而安。
  子貢嘗問孔子曰:「管仲非仁者也歟?」
  子曰:「管仲相桓公,興霸業,九合諸侯,一匡天下,民至今受其賜,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。」夫子之言,可謂「蓋棺定論」也。

(王祖恭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