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【史海留疑】汪精衛與陳璧君
 
 

  
  汪精衛為革命宣傳,與胡漢民遠赴南洋演講募款,因汪的風采和演講時的好口才,為南洋富商的千金陳璧君所仰慕。不但力勸父母相助巨款,還邀汪、胡來家作客。
  汪回國後,行刺清廷攝政王失敗,被捕入獄,判處死刑。很少人敢往探監,唯恐株連自己。祇有陳璧君不顧安危,用金錢買通獄卒,不斷的送衣送食。汪深感璧君在患難中,竟有如此的一片痴情,能雪中送炭,因此誓言不論死活,願與她終身結為夫妻。
  武昌起義成功,於民國元年十一月,汪被釋放出獄,璧君始向汪提出正式結婚要求。汪雖因早年與劉子貞有婚約,劉家也大方的同意退婚。汪、陳回到廣州,就在汪的老家舉行新式的婚禮。由李曉生為介紹人,何香凝當女儐相,廣東督軍胡漢民等政要參加。胡即席發表演說,對他倆的患難姻緣,大加稱頌,婚後前往法國度蜜月。
  第二次革命前,孫中山召汪回國,成為孫的得力助手。民元年成立軍政府,孫中山於民十四年病逝。汪、蔣權力鬥爭,國民黨四屆六中全會,在南京召開,愛國份子說汪親日,受槍擊負傷。汪認是蔣方下的毒手,汪與璧君借道昆明飛往河內。民廿八年,日本政府希汪在南京成立和平政府,由於周佛海等力挺,終於在民廿九年三月卅日,在南京成立。他是否是真正的漢奸?留給史家深入探討。【編按:另有史家之持論為,當時刺殺對象為蔣,因汪先到而遭誤擊。】
  民卅三年汪病重赴日就醫,因肺炎併發症而逝,享年六十二歲。另一傳說是汪不能完全聽命於日本,是遭日人毒死的。屍體以專機送回南京,下葬於梅花山。抗日勝利後,該墳墓被炸毀,灰飛煙滅!民卅五年軍統局將叛國的陳公博、褚民誼經蘇州高院,判處死刑,陳璧君為無期徒刑,在獄中待了十年,於民四十八年九月,因肺炎等症不治而逝。
(方鶴齡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