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諸葛武侯處事格言
 
 

 

  魏文帝曹丕說:「文章為經國之大業,不朽之盛事。」而備受推崇允文允武的蜀漢丞相諸葛亮,只有留傳「誡子書」和「出師表」。儘管古人說:「但得流傳不在多」,可是我總嫌美中不足。不由得讓我提示早年能背而今還沒遺忘的「諸葛亮處世格言」,以供後人閱讀。
  憶我在民國二十九年初春,就讀廣東省五華縣立第一中學高中部春季一年級,同學曾慶發君在課餘之暇,常朗讀抄本裡文章,聲調悠揚悅耳,引我入勝。借閱抄本發現他精選情文並茂,琅琅上口的古文和當代時文,抄錄成篇,並彙二十篇線裝成本,本子裡有一篇「諸葛亮處世格言」文曰:「花開時蝴蝶舞,人困時親戚疏。酒肉交朋,日會三千。急難救人,萬中無一。余生平無大志,喜入桃園。不敢望聲名動地,不敢望富貴驚天,不敢望一言定國,不敢望七歲成篇,不敢望琉璃瓦舍。但願家不乏米,廚不斷煙。青山不管塵世事,綠水何能洗是非。忍一言依然自在,耐片刻快樂神仙,退一步海闊天空,立身安命。似如此者,乃吾身之要旨也」。
  名賢諸葛亮,為了苟全性命於亂世,不求聞達於諸侯,隱居南陽臥龍崗草廬,已洞察人情世故,體會忍耐真諦,以生花妙筆寫就情文並茂的處世格言。文字優美易讀,用辭通俗易解,聲調鏗鏘入耳,吟詠,可怡情悅性,可自我惕勵,教我百讀不厭,自然而然能背而牢記,不因年湮而遺忘。
  我常在媒體上聽到或看見,不少人常因細故或一言不合便出手互毆,也有人動刀動槍,視殺人如兒戲。這些人都是對忍耐認知不足所造成的禍害。所以,武侯的格言尤見珍貴。
(繆瓊編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