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語文奧妙
 
 

    
  「警聲」登過多篇「中文有多難」相關的文字,都有可看性,最近網路流傳一則答案千奇百怪的文字組織試題,特加整哩,以與讀者同樂。〈編者〉
  一位小四老師出了一道試題,要求把以下四句話用關聯詞連接起來:
  一、張海迪姐姐癱瘓了;
  二、張海迪姐姐頑強地學習 ;
  三、張海迪姐姐學會了多門外語 ;
  四、張海迪姐姐學會了針灸。
  有一個孩子寫:
  雖然張海迪姐姐頑強地學會了針灸和多門外語,她還是癱瘓了。
  一個寫道:
  張海迪姐姐不但學會了外語,學會了針灸,她那麼頑強地學習,終於癱瘓了!
  一個寫道:
  張海迪姐姐之所以癱瘓了,是因為頑強地學習,非但學會了多門外語,甚至學會了針灸!
  一個寫道:
  張海迪姐姐是那麼頑強學習,不但學會了多門外語和針灸,最後還學會了癱瘓!
  一個寫道:
  張海迪姐姐學會了多門外語,學會了針灸,又在頑強學習癱瘓!
  一個寫道:
  張海迪姐姐頑強地學習,學會了多門外語和針灸,照著一本外文針灸書扎針時,結果把自己扎癱瘓了。
  正確答案應該是:
  張海迪姐姐雖然癱瘓了,但頑強地學習,不僅學會了多門外語,也學會了針灸。
(本刊資料室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