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離碓上看孽龍
 
 


  四川灌縣有一名勝「都江堰」,這是在春秋戰國秦人李冰父子鑿離碓、濬泯江、開沱水,建造中國歷史上有名的水利工程所在地。
當你爬上離碓,到象鼻嘴的上面危欄上,往下看到那水力發電量足夠供四川一省之用,那萬馬奔騰震吼,讓人感到膽戰心驚,這個時候神話就出來了。
有人會告訴你,從前灌縣有個孝子,天天上山拾柴回來,炊飯奉母。有一天在草叢裡撿到一顆紅色的小珠子,孝子喜歡的不得了,晚間睡覺時,就把珠子放在米缸裡,未想到第二天,米缸裡的米竟滿了。原來這個珠子能使萬物以少化多。
  不久之後,孝子的暴富驚動官府,派人來到他家搜查,孝子把珠子藏在口中,不小心竟吞了下肚,搜查的人走後,孝子卻口渴不止,跑到江邊去喝水,這時烏雲四合,風雲變色,老母親在家久等孝子未歸,跑到江邊一看,孝子的身子和頭部都化成龍形,母親伸手一把拉住一隻腳,因此這隻腳沒有變成龍爪仍是人形,最後終於讓它乘波浪而去。
  那條龍因為一隻腳未化成爪,只能成為孽龍,在江中興風作浪,驚動天帝派二郎神下凡收伏牠,他們在水面上下大戰三天三夜,孽龍才被打敗到青城山五里坡的溪流裡。幸有觀世音菩薩化成老嫗在此賣飯,孽龍吃下的食物變成鐵鍊,鎖住心肝,才被收服,囚在離碓山下面。所以水勢如此洶湧,原來是有條孽龍囚在下面啦!
  你若到離碓上走走,到處都有關於這種傳說的碑碣石刻記載,尤其黨國耆老鄒魯先生,還在一塊石碑上題著:「應是此君呼拯救,隔牆昨夜浪翻飛」,他老先生似乎聽到孽龍在下面呼救吶喊,但已經貳仟多年了。
(邵如金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