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成語類別
 
 

  
  趣詩、妙文、巧聯是種文字遊戲。精微、逗趣、幽默、詼諧、搞笑、妙不可言的「成語」,也是種文字遊戲。前者各位讀得已多,在此聊一聊有關「成語」方面的妙趣。
成語的來源,夠複雜的,有來自歷史故事的,如「臥薪嚐膽」、「三顧茅廬」,有來自詩書典籍的,如「一暴十寒」、「民胞物與」,有來自社會風俗的,如「桃符更新」、「錦上添花」,有來自口語方言的,如「雷大雨小」、「茲事體大」等是。在行文時,若能適切引用,的確能收到「畫龍點睛」之宏效,有益於文章之表述。現舉人物等十則成語如下:
  人物:人心不古、人生如夢、人微言輕、人貧志短、人情冷暖、人言可畏、人面桃花、人急智生、人中騏驥、人之大慾等是。
  動物:初生之犢不畏虎、汗牛充棟、投鼠忌器、老馬識途、與虎謀皮、鳳毛麟角、鹿死誰手、豺狼當道、亡羊補牢、狗尾續紹等是。
植物:花紅柳綠、指桑罵槐、草木皆兵、火樹銀花、桃李盈門、竹報平安、歲寒三友、李代桃僵、瓜田李下、蓬生麻中等是。
  色彩:明日黃花、黑白分明、青黃不接、藍田種玉、紅男綠女、朱唇皓齒、白璧微瑕、近朱則赤、翠繞珠圍、由黃轉綠皆是。
  數目:一波三折、掛一漏萬、五花八門、三陽開泰、六神無主、七零八落、九牛一毛、一刀兩斷、半斤八兩、朝三暮四是也。
  我中華歷史悠久,先民留傳的成語,真如汗牛充棟,本文所舉之例不過九牛一毛而已。
(宋津源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