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名譽的重要
 
 

  
  民國四年五月,袁世凱利用美國古德諾發表文章,力陳共和政體與中國國情不合,中國實行帝制為當務之急。又有楊度、劉師培等人推波助瀾,在北京組織「籌安會」暗助。梁啟超則洞燭其圖,發表「異哉!所謂國體者」一文,痛斥帝制之非。
  梁文尚未發表時,袁曾派人送二十萬金給梁祝壽,被拒收,並把該文過錄送給袁看。袁又派人告訴他:「你亡命已十餘年了,逃亡的苦味也該苦夠了,何必再討苦吃?」他笑著對來人說:「我過去對逃亡很有經驗,寧願過逃亡的生活,不願意在混濁空氣中苟且偷生。」
  孔子說得好:「富貴是人所欲也,不以其道,得之不處也。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,不以其道,得之不去也。」
  耶穌說:「你們要謹慎躲避一切貪婪,因為一個人縱然富裕,但是他的生命,並不在於他的財產。」
  人貴知足,東西方聖人的看法,不謀而合。
(俞紹緒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