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方城之戰有感
 
 

 

  「人善人欺天不欺」,是流傳久遠、人盡皆知的俗諺,和「天公疼憨人」,詞異而實同。「天公」是泛指一般神祇,「賭神」當然也包括在內。但祂們是否真的在衛護著憨人,很難找到明證。所以,這兩句話,似乎只是在勸人為善,存敦厚仁慈的心,別做奸詐狡猾之徒。最近在麻將桌上,我似乎見到了,眾神真的在疼愛憨人。實情如下:
  我和內人,常和老表夫婦作方城之戰,近兩三年矣。我們四人都已七老八十了,為消磨時間,在一起打二十元底,十元一台的小麻將。每次嚴限四圈,絕不續攤。輸錢上限三百元,輸光了,就打「榮譽麻將」,再輸不給錢,贏了照收。四圈完了,結賬,僅計彼我兩家盡贏者,彙計入午餐基金。吃完飯,各自抹嘴走路,勿須自掏腰包,有如「白吃」。因此,彼此都不認為有何罪過。
  四人的牌齡,以我為尊,應為「研究員級」,他們三人,還在小四小五層級。尤其這位老表,反應奇慢,動作遲緩,牌技還不如兩位熟女。至今仍不知如何開門拿牌,有時會有驚人的動作︱吃伍萬打伍萬。氣得他老婆幾乎要掀開他牌來,一看究竟。
  日前,我是老表上家,輪他做「頭家」。我上手打出白板,我摸牌又打出,他竟然要碰白板,為了不傷和氣,和往常一樣,讓他碰了。結果,他連樁了。第二把他又連樁。第三樁上,依我打牌習慣,除不碰牌,更拆了搭子頂他,最後他登上了七樁。也許是勝利沖昏了頭,竟忘了開門,就打出了牌。連他坐下家的多話老婆,竟也因為氣氛過熱,也忘了叫他補牌。他們三位都不知道,頭家做了相公,當然逃不過我的「賭眼」。因為要他下樁,樂得奸巧裝糊塗。
  午餐時,我一直在想這件事,以他的牌技,絕不可能締造這種佳績,登上七樁。可是,事情竟然發生了,原因何在呢?我的結論有二:依宿命論說,似乎冥冥中,確有神祇在幫他,當然不是一般人所指的天公;依事理論,其實是我錯誤的有碰不碰,和拆牌頂他的戰術使然。因為我的犧牲打,少了一個與他爭胡牌的人,他肯定有三分之一胡牌機會。本來,雀戰能連三樁,已是頂點,必然下樁。因我不碰牌,牌紋路線改變,他每次摸到的,都是他的所需,怎能不登樁呢?
(張璞琅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