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澹泊與絢爛∼
 
 

 

  人生數十寒暑,跋涉漫漫旅途,有澹泊與絢爛兩面。前者恬淡無華,清靜寡慾;後者多彩多姿,光彩奪目,是以絕大多數的人,都嚮往過著養尊處優的絢爛生活。
  翻開史乘,諸葛武侯以一介布衣,躬耕於南陽,曾以「寧靜以致遠,澹泊以明志」自期自惕。忽然劉皇權三顧茅廬,委以要職,端的是平步青雲,但其離家之際,頻囑乃弟諸葛鈞妥善看守家園,表示成功之日,必然返鄉歸隱。可見其胸懷大志,視榮華富貴有如過眼雲煙;唯獨對澹泊寧靜的隱居生涯,眷戀不已。
  凡人在顯達之時,皆春風得意,府第日夜高朋滿座,喚人一呼百諾,處事左右逢源,無往不利。在其心中,世事順遂,傲視天下,正如李後主所云「花月正春風」。而澹泊名利的人,不求聞達,只知耕耘,不問收穫。其生活的內涵,往往是寂寞與單調。但其能悠然從寂寞中獲得寧靜,自單調中獲取和諧,心中坦蕩,仰無愧於天,俯無怍於人。偉哉!此人中之傑也。
  一言以蔽之,由澹泊趨於絢爛,如行雲流水,自然之至;由絢爛歸於澹泊,而洗盡鉛華,則並非一件易事。試問古往今來芸芸眾生中,有幾人能夠自甘寂寞?昔越王勾踐破吳之後,范蠡功成引退,悄然退出絢爛的政治生涯,因而得以善終;吳王夫差則貪戀榮華,結果惹來殺身之禍。故曰:能安於澹泊者,正為深明人生意義的豪傑。親澹泊或喜絢爛,繫在我們一念之間。
(江宗洋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