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小故事的啟示
 
 


  一、會錯意
麥克走進餐館,點了一份湯,服務員很快給他端來。
服務員剛走開,麥克就嚷道:「對不起,這湯我沒法喝。」服務員重新給他上了一碗,他仍說:「對不起,這湯我沒法喝。」
服務員只好叫來經理,經理敬重地朝麥克點點頭,說:「先生,這道菜是本店最拿手的,深受顧客歡迎,難道您……」  
「我是說,湯匙在哪裡呢?」
  【分析】有錯就改,是件好事。但人們常會因會錯意而改掉正確的,留下錯誤的,結果是越改越錯。
  二、理直氣婉
飯廳內,有個人正在穿一件大衣,另一個謙沖地碰了碰他說:「對不起,請問您是不是皮埃爾先生?」
「不,我不是。」那人回答。
「啊,」他鬆了一口氣,說:「那我沒弄錯,我就是他,您穿了他的大衣啦。」
  【分析】要做到理直氣婉,不是容易的事情。理直的人,往往謙恭低調;而理歪的人,卻常表現出氣勢凌人,不過是氣弱的迴光返照罷了。
  三、不測與幽默
有三個人結伴到紐約玩,在一座第四十層的賓館訂了一間套房。
一天晚上,大樓電梯故障,服務員安排他們在大廳過夜。他們商量後,決定走樓梯回房間,並說好每爬一層就輪著說笑話或唱歌或講故事,以減輕勞累。
終於爬到第三十九層,大家都已精疲力竭。  
「好吧,就剩一層了,彼德,你講個幽默故事吧。」
彼德說:「故事不長,卻令人難過至極!我把房間的鑰匙忘在大廳了。」
  【分析】我們常有痛苦和不測,所以要有幽默;因有幽默,才有快樂。
  四、幫忙勿望回報
在郵局裡,一位老太太走向一個中年人跟前,客氣地說:「先生,請幫我在明信片上寫個地址好嗎?」
「當然可以。」
老太太接著說:「再幫我寫上一小段話……」
「好的,」中年人照老太太的話寫好,問道:「還有需要幫忙的嗎?」
「嗯,」老太太看著明信片說:「可否補上一句:字跡潦草,敬請原諒。」
  【分析】這種小事你若不幫,人家會認為你高傲;如果幫得不夠完美,也是不情願的反映。總之,幫忙貴在盡善盡美,勿望回報。〈取材自網路〉
(本刊資料室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