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取捨之間
 
 


  孟子說:魚是我喜愛的,熊掌也是我喜愛的,這兩者不能同時一起獲得時,當然是不要魚而要熊掌。生命也是我喜愛的,正義也是我喜愛的,兩者不能同時一起獲得時,當然是不要生命而要正義了。
  雖然生命是我喜愛的,但我所喜愛的東西之中有比生命更為喜愛的,因此我不去隨隨便便地只要生命。死亡也是我厭惡的,但我所厭惡的東西之中有比死亡更為厭惡的,因此我對於災禍並不躲避。如果人的喜愛東西,沒有比生命更為喜愛的了,那麼凡事可以保全,維持生命的方式和手段,又有什麼不能採用的呢?要是人所厭惡的東西,沒有比死亡更為厭惡的了,那凡是可以避免災禍,袪除患難的方法和手段,又有什麼是不能去做的呢!
  很多可以憑著這方法活下去,但是往往就居然沒有被採用。又憑著這種方法可以避免災禍,然而這類辦法中有的居然不好施行。從此可知喜愛和厭惡之認識,不僅是人格高尚和人才有,是人人皆有,只不過人格高尚的人能夠不喪失它罷了。
  一籃飯,一缽湯,對一個又餓又渴的人來說,多麼的急需,但如果施捨者,用輕蔑的咄啐喚人的態度來給人,是有人格的人寧願餓死也不接受他的施捨,連叫化子都寧願餓死也不忍受這種侮辱的。然而人們對於萬鍾之祿的尊榮,卻大都會不問是非,不顧廉恥地甘願接受了!實在說來,萬鍾之祿對自己有什麼好處呢?過去寧可餓死都不接受的,現在為了享受榮華富貴而甘願接受,難道這些慾望竟是不能停止,不可放棄的嗎?這叫做丟掉自己的真正意志,丟掉自己最寶貴的人格和尊嚴。
(曾邦雄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