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年老人不老
 
 


  年老力衰,怠惰之心遂生,此乃自然現象。故古今有識之士輒以勉勵之詞,期許老人,如「老當益壯」「老而彌堅」「老驥伏櫪」等。余今八十有八歲,仍以「凡事自理,勤敬得體」自勉。
  抑老之法,就是每日寫日記(今日寫昨天),撰隨筆(捕捉靈感,隨手紀錄),服深海魚油,觀星練氣,教學相長(與外孫伴讀詩書典籍相互監背),強記要人姓名,各種電話號碼等。
  自助之法,就是舉凡衣、食、住、行,無論大、小、輕、重,鉅、細、巧、拙,只要應該自己做的,而且力所能及,決不假手他人,例如舖床疊被、整理內務等。在家如此,出外亦不願指使別人。所謂:「養尊處優,呼奴喚婢」之享受,余所不為。
  至於任事的態度,除了一個「勤」字,同時還要「敬」。也就是排斥「賤役不屑」的心理。同時還要講求品質,力求完美。
  如此以來,雖然年老,仍然天天有事做,事事有標準,不寂寞,不無聊,不自卑,不空虛。活得有內容,有尊嚴,有自信,故而曰:「何老之有」?願與同儕共勉之。
(段棟樑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