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怎樣做好健康管理
 
 


  健康身體是快樂生活基礎,有健康才有喜樂平安的生活,現在開始顧健康,多照顧自己,讓我們一起衝衝衝!特就所知,提供幾點保健資料,敬供參考。
一、年老喘不過氣來,呼吸困難怎麼辦?
  立刻要做的事:就是保持能夠順暢呼吸的姿勢休息,等情況較和緩時,再到醫院檢查。
  怎樣預防呢?甲、保持適度運動及均衡飲食,以維持身體健康。不吸煙,少去人多擁擠地方,以減少呼吸道感染機會。乙、避免接觸過敏原,如塵?、植物花粉、黴菌、家塵或動物的毛皮垢屑。丙、平時養成常洗手,施打流感疫苗、肺炎雙球菌疫苗等預防注射。
二、如果心臟病發作怎麼辦?
  立刻要做的事:讓患者採取半坐臥姿勢。如果患者已接受治療,要立刻協助他服藥,還要密切觀察他的呼吸和脈搏。
心臟病發作徵候:冒冷汗、呼吸短促、噁心感、身體部分表示疼痛在胸部、腹部、背部、頸部、下巴、左肩膀和左手臂。
  怎樣預防:戒菸,減肥,不喝酒,規律運動,減少壓力。
三、突然間呼吸急促,嘴巴麻木怎麼辦?
  立刻要做的事:安撫患者情緒,讓呼吸放慢,通常五至十分鐘症狀就會緩和。
  怎樣預防?甲、適當發洩情緒,不要刻意壓抑,以免一發不可收拾。乙、放鬆情緒,放慢呼吸。丙、避免熬夜及不喝咖啡濃茶及含有咖啡因的刺激飲料。
四、發生休克,在送醫前我能做什麼?
  立刻要做的事:將患者平躺,頭部偏向一側,保持呼吸道暢通,腳部用毛毯等物墊高。
  怎麼預防?平日應多注意日常保健及規律生活,就可降低發生緊急休克的機率。
五、不小心滑倒,脊椎骨受傷,怎麼辦?
  立刻應做的事:主要是固定病患,穩定病人情況,儘快送醫。
  怎樣預防才好?脊髓創傷主要來自外力,如職業傷害、車禍、運動傷害、暴力等,所以日常生活與工作時要特別小心與注意。年長者起床不要立刻下床,應先休息卅秒再下來走,以免跌倒受傷。
六、如果中風,怎麼辦?
  立刻要做的事:保持鎮定,鬆開束縛頸部或胸部衣物,保持呼吸道暢通,維持側臥,儘速送醫。
怎樣預防?甲、要均衡飲食,少鹽,少糖,少油,少吃動物油脂、內臟。乙、患心臟病、糖尿病、高血壓,按時服藥。丙、不抽煙、不飲酒。丁、規律運動。 (邵世榮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