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我在寫家譜
 
 


  在報章雜誌經常看到政商名流、黨國大老,紛紛舉行新書發表會,出書好像很流行,連大陸前總理朱鎔基的「答記者問」,也彙編成書,在台灣出版上市呢。我也趕時髦寫了書,書名是「動亂年代在台家譜」,我這篇投稿,就算是發表會吧!
民國三十八年(一九四九年),是中國近代史上最動亂的年代,人口大量遷徙,動輒數百萬人。最後國民政府轉進台灣,大陸易幟。
  政府轉進來台當年,渡海而來的約兩百萬軍民,其中六十萬軍、五萬眷屬,在全省各地興建八百多棟竹籬笆眷村,我們很多人都是在眷村中長大,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。
  當年來台時,我們雖然各個身份、職業不同,但都有一頁辛酸的歷程、傷心的往事,講不完道不盡。那時年紀小,夜間睡覺想家想媽媽,很多人躲在被窩裡哭;如今一轉眼,一甲子六十年過去了!而我們每個人也都已老態龍鍾,白髮蒼蒼矣。
  再過幾年,我們都是各姓氏的來台一世祖,對過往的經歷過程、來龍去脈,不應該有所交代說明嗎?我們是哪裡人?什麼時間、為什麼事來到台灣?在此落葉生根的奮鬥過程等。
  市面上有一種表格化流水帳式的家譜,實用、簡單,適合三十七、八年前後來台各姓氏族群使用,其設計可與大陸家族譜接軌,亦可供後世子孫繼續使用,從而揭示:你家尚有一支親骨肉流落台灣,在當地落葉生根,千萬不要忘記他們。
  寫家譜,是家族歷史文化傳承重要工作,是家族繁衍與活動的記錄,不是老八股,笑死人不屑一顧的「小跨代誌」。 (高峰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