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盧前署長講故事
 
 

 

  今年「九一九」水災,造成大高雄地區淹水慘重,十九日下午兩點到五點,正當豪雨傾盆,高雄市民四處求助市府卻無回應,眼看著大水一寸寸滿起,很快淹掉了一樓房子裡的所有家當。之後陳菊市長在議會承認,那個時間她和兩位副市長都在公館裡休息,而她有睡著的時候。
  盧毓鈞說:「談到了颱風淹水與救災,觸發了我的心頭之痛。」
  民國四十五年九月,名為「黛娜小姐」的大颱風來襲。造成台北縣頂溪地區空前水患。因堤防尚未完工,颱風當夜,大水迅速淹沒河邊退除役官兵集居的一千多戶違章「棚屋」。
  盧毓鈞說:「我與派出所僅有的四位同仁,率同義警划著橡皮艇,連夜把災民疏散到剛落成的頂溪國校安置,沒有災民被大水沖走。四位同仁是:張耀庭、高端民、陳登麟及王文歧,都是了不起的好警察。」

「黛娜小姐」餘威不竭
導致罹患怪病兩年多


  救災救困本來就是警察的職責。「問題是,」盧毓鈞說:「違建戶遭滅頂後,那時沒有抽水馬桶,住戶的糞便就隨水漂浮,當水位齊胸時,我們都在四處糞便的住戶屋內救人、搬東西,幾天以後我生病了。」
  「你知道嗎,」盧毓鈞心有餘悸地說:「這一病病了兩年多,我那時的腸胃機能全失,吃什麼拉什麼,體重剩下四十多公斤。找不出原因,醫生束手,叫我要有心理準備。」
  盧毓鈞回憶說:「唉,年輕輕就要死了,死在台灣黛娜小姐的狂威之下,沒法子參加反攻大陸了……。」
  那時政府豪氣干雲,積極準備反攻大陸,頂溪地區一千多戶違章建築,就是殷盼早日反攻回去而建的臨時房舍。
  正因為頂溪劃為準備反攻重地之一,政府很重視,所以颱風當天上午,警務處長樂幹陪同省政府主席嚴家淦到災區視察,嚴主席站在橋上看到淹沒的千戶人家,很不是滋味,盧毓鈞回憶說:「他當場指示要追究違建責任,隨後到派出所聽我報告完畢,立即囑咐樂處長,對救災同仁要從優敘獎。」
  那時的違建是警察在管,頂溪地區的違建很特殊,盧毓鈞說:「若要追究責任,茲事體大,所以不了了之。」
  至於敘獎,盧毓鈞說:「這是我從警以來第一次得到的警察最高獎勵——三等三級警察獎章。」
  話說回來,既然得了不治怪病,「好吧,」盧毓鈞說:「反正要死了,總不能做個餓死鬼。」於是他喝些魚湯,他說:「魚肉無法消化,吃進去立刻會拉掉,很想吃但不敢吃。」說也奇怪,喝了魚湯後病情逐步好轉,終至痊癒,醫師稱奇。
  目前,盧毓鈞與癌魔已搏鬥了七、八年,他說:「想起自己在二十多歲就要死的,卻又多活了五十多年,雖然罹癌,心理則極為平靜。反倒是每當氣象局有颱風預報時,總是難抑『黛娜』那段刻骨銘心的經歷。」
  他說:「令人憂心的是,全體警察同仁要暫時不顧自己家人的安危,投身驚濤駭浪中去搶救別人的家人與財產。」
(劉邦師/整理)(盧毓鈞/口述)

 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