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警聲粹語
 
 


溝通的重要

  忙碌的社會裡,講究著功利,因此人與人間的交往,互動冷淡而複雜,因此「溝通」成為現代社會的重要課題。
同為航空業者,如果彼此不溝通,航線怎麼能統一?標誌、信號怎麼能一致?更何況肇致航班大亂或空中群機亂舞的現象。同是生產家電用品,如果不溝通,使用的電壓大小、插座形狀不一,造成消費者的困擾。例如日本的手機通訊,和世界不能溝通,多有不便;歐美的汽車駕駛座,靠左靠右不能統一,也是讓人時左時右,帶來不便。這種溝通的追求,以「標準化」為目標,但溝通過程,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原因如下:
  一、 各說各話:溝通時,各持己見或主張,不接受對方的解釋、說明。一場會議或協調,如果無法綜合雙方意見,不過是雙方各說各話,是不會有溝通交集出現的。
  二、 預設立場:溝通是要達成雙方的共識,如果有一方預設立場,找盡理由,一味執著,不尊重別人的意見,也就不能溝通了。
  三、恐嚇威脅:溝通時,沒有站在對方的立場、劣勢或利益著想,一心只想到自己的需要,甚至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,不惜出語威脅、恐嚇。當對方感覺自己的無辜、無助時,往往會產生「寧為玉碎,不為瓦全」心理,溝通之談也就不歡而散了。
  四、不當理由:溝通時要有正派理由,能讓對方心悅誠服。例如婚事,若父母一定要兒女和某人成親,講求所謂「門當戶對」,但年輕人彼此互不了解,沒有愛情基礎,只抱定父母為兒女設想的理由錯不了;如此怎能溝通?父母確係為子女的好,可是子女也常覺得,興趣比前途、事業都來得更重要。所以理由、觀念有了落差,也會讓溝通受阻。
  五、 牽涉太廣:溝通時,假如一個問題,一件事情,牽涉的層面很廣,也會難以溝通。例如,一件新產品要行銷上市,在目前當然已經證期會審核通過,但在通過之前,很多溝通問題一定要與證期會說清楚,否則,格於法令,也不一定可以通過上市。
  「溝通」,是現代人經營人際關係一門重要功課,屬於談判學範疇,也是一門學問。若只顧自己,不尊重別人;自持偏見,不能融和大眾的意見;或者表現傲慢偏執,沒有圓融的互尊,都會讓「溝通」難以達成。 (吳國文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