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甘露寺
 
 

 

  「在京戲中,有一齣戲「甘露寺」,是描述劉備到東吳入贅的故事。戲中有句常被用來諷刺人的話:「周郎妙計安天下,賠了夫人又折兵」,就是這樣來的。
  孫權妹妹孫尚香,姿容絕代,習有武功,尚待字閨中,因劉備借去荊州不還,周瑜設計要劉備招親,東吳派呂範到荊州作媒說:「吳國太有個獨生女,願嫁劉皇叔,請皇叔到東吳就婚。」
劉備便和孔明商量,孔明說:「此事我占卜過,是吉兆,主公可答允。」
  孔明便派趙雲拿著三條妙計,率五百軍士,護送劉備到東吳。依第一計:要軍士披紅掛彩,在南徐街上買辦禮物,並大事宣揚入贅之事。又陪著劉備牽牛擔酒去拜訪喬國老,而在喬國老入見吳國太,說明劉備來入贅時,驚得吳國太痛哭,原來吳國太並不知此事,而大罵孫權、周瑜以其女兒使用「美人計」的不應該;要是殺了劉備,其女兒就成了「望門寡」。喬國老遂說:「事已至此,劉皇叔是大漢宗親,不如真個招他為婿。」
  劉備在甘露寺拜見吳國太,在眾人歡飲時,趙雲入內對劉備說:「廊下埋伏了刀斧手。」劉備立刻跪在國太席前說:「廊下有刀斧手,要殺我就請動手吧。」國太查明是大將賈華所為。
賈華說了幾句逗趣話:「今天要殺劉備,明天也要殺劉備,以後誰再要殺劉備,誰就是劉備的太舅子。」國太喝令斬了他,劉備即向國太求情不要,殺他不利於婚事,賈華方免於一死。
婚後劉備樂不思蜀,不想回去,趙雲拆開第二個錦囊,依軍師之吩咐說:「曹操要報赤壁之仇,望主公速回。」劉備到夫人面前說:「身在異鄉,不能侍奉爹娘,祭祀祖宗,現在新年將到,使備心內煩悶得很哪。」
  夫人說:「剛才趙雲說荊州危急,不回荊州將被天下人恥笑,妾既已嫁你,你去那裡定要相隨。」
  迨元旦賀年時,夫人向國太說:「劉備要到江邊祭祖,特告知母親。」國太同意女兒同去祭拜。玄德與夫人出城與趙雲等往江邊行進時,見吳兵追來,趙雲拆開第三條妙計:「要夫人拒敵。」劉備跪下對夫人說:「吳侯派兵追來,周瑜兵又在前方攔截,非夫人不能除此禍,如夫人不答應,備就死在車前,以報夫人賢德。」終由夫人說退前後來兵。
劉備等到了江岸,見有二十幾隻蓬船,孔明出現在船上說:「賀喜主公。」稍後又見吳兵趕到,蓬船上軍士齊喊:「周郎妙計安天下,陪了夫人又折兵。」
(葛一德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